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学校召开2021年春季干部大会
发布时间: 2021-03-03 浏览次数: 481

32日下午,学校召开2021年春季干部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上海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精神,部署推进“十四五”和今年学校事业发展工作。校党委书记郭庆松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柯勤飞部署新一年学校工作。党委副书记宋敏娟,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锁怀,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明,党委常委、组织统战部长王占勇出席会议。

  郭庆松在会上发表题为《乘势开局,砥砺奋进,铸就未来,加快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建设》的讲话。郭庆松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抓住机遇,攻坚克难,交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师生的合格答卷。

  郭庆松指出,要把握形势,坚定不移地保持推进学校发展的定力。“十四五”时期,我国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宏观政策环境已发生深刻变化,给学校提出了政治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等四个方面的新需求。面对新形势,要把握好全局、变局、格局、布局、破局这“五个局”,把发展中的“变”与“不变”作为思考问题、谋划工作的基点,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育人定力,扎根中国大地办高水平大学。

  郭庆松强调,要聚焦建党100周年提升学校党的建设质量。要高质高效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加强组织领导、树立正确党史观、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注重方式方法创新”等要求,确保实现学习教育目标。要扎实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将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与学校实际特别是师生的思想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与学校新时代改革建设发展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突出思想内涵,注重广泛发动,讲求活动效果,大力营造全校师生“永远跟党走”的浓厚氛围。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提升基层党组织“四力”。要聚焦领导班子和干部的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郭庆松要求,要坚定不移地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和安全稳定底线。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精准思政工作,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要坚定不移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广大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提振精神状态,践行一线规则,将落实落在初心使命上、落在政治方向上、落在实事求是上、落在战略全局上、落在具体问题上,以对标先进、比学赶超的冲天牛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开局起步,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100周年华诞献礼!

  柯勤飞在部署工作时发表题为《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努力开创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建设新局面》的讲话。柯勤飞强调,全校上下必须思想上再解放、理念上再更新、行动上再落实,锚定发展方向和目标不动摇,坚持在服务贡献中彰显自身价值,秉持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的精气神。

  柯勤飞指出,要紧紧围绕新一年学校建设发展目标任务,全方位推进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层次。一是要全面提升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能力。要持续加强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与内涵建设,加快推动“专业方向回归专业”,将专业真正作为研制人才培养方案、落实教学计划、实施教学条件建设的基本单元;要以迎接新一轮本科审核评估为契机,以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为依托,加大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实施力度,持续推动工程教育认证和新工科等建设。要全面推进一流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加强以应用创新能力培养为引领,探索研究生分类培养与评价体系建设,深化产学研协同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二是要不断提升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创新驱动能级。要全方位推进高度对接行业发展的应用型学科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高质量创新发展,构筑“优势学科专业辐射、新型学科专业发力、传统学科专业升级”的学科发展新格局。要积极探索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新模式,主动服务上海“四大功能”、“五个中心”建设,做实做深大学科技园、产学研工作站等平台,实现精准对接,提高产学研合作成效。要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博士引进力度,实现靶向引才、精准引才;启动人才系列培养计划,实施教师精准化、个性化、数字化职业发展规划,力促人人出彩,实现共同发展。三是要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努力实现“智慧上应”跨入2.0时代;多渠道多元化多手段筹措办学资金,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盘活效能要素,使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更大的潜能。

  柯勤飞要求,要慎终如始抓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坚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下大气力做好2021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积极争取各方力量支持,确保就业工作继续走在全市高校前列。

  学校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文: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