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用行动诠释人间大爱
发布时间: 2021-01-21 浏览次数: 380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目前共有党员30名,其中正式党员14名,预备党员16名。自疫情爆发以来,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指示和学校总体安排部署,坚定信心、牢记使命、冲锋在前,线上线下协同防控,充分调动和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初心书写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人间大爱。

勠力同心,师生并肩共克时艰

 “疫情当前,越是危险,越应当冲锋在最前面”。志愿者是抗疫战场上最靓丽的风景线,2020年上半年,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26名学生党员积极参加社区防控志愿者活动,共计参加100余次,达500余小时,始终冲锋在抗“疫”一线,坚守岗位,认真服务。他们作为疫情防控“战斗员”“宣传员”和“保障员”中一员,在祖国和家乡需要的时候尽己所能,为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贡献了青春力量,用行动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与此同时,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4名教师党员也将初心和使命落实到行动中,自学生返校以来,主动申请去学校西南门值班,检查健康码、测量体温,有序组织师生刷卡进校,累计值班11次。面对疫情,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师生党员勠力同心,共克时艰,默默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光发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传递爱心,热忱捐赠情暖一线

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关于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广泛动员、认真组织、迅速行动,党员捐款覆盖率接近100%,为疫情防控贡献了一己之力。

在党支部的动员下,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王耀邦同学,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寒假期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为武汉捐献防护物资的青岛三元色服装有限公司做义工,帮助工厂生产当时急缺的防护服和口罩等医用物资。义工期间积极配合公司有关人员的工作,受到了公司董事长和员工们的一致表扬,“王耀邦同学积极参与防护物资生产工作,无私奉献、共克时艰,彰显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诠释爱心善意。”义工工作结束后,王耀邦同学用自己仅有的全部积蓄购买了100套防护服,捐赠给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李健同学也同样积极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与口罩生产厂家对接,购买10000只防护口罩捐赠给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疫情面前有大爱,聚沙成塔助战“疫”。一笔笔捐款和物资,一份份爱心和担当,传递着党组织的温暖,彰显着战胜疫情的希望与力量。无论捐赠数额多少,支部党员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心是一致的,心系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人员的心情是一致的,每一份绵薄之力的背后,都是大家对抗击疫情的支持和必胜的坚定信念。

朋辈帮扶,助力学生学习成长

疫情期间,为落实“停课不停学”,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5位学生党员,精准帮扶大一学生,开展朋辈帮扶活动。他们作为小班导成员,在大一各班组建“班级学业帮扶小分队”,为班级学业困难的学生提供“一对一学业帮扶”。帮扶活动旨在通过对被帮扶学生制定每周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定期跟踪了解学习情况、解决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并指导学习方法,切实增强学业困难学生学习信心,提高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果。学业困难学生在帮扶活动中,可自愿自主选择结对的党员小班导在线辅导,党支部的5位学生党员共计帮扶40位大一学生,平均每人帮扶8位同学。通过深入开展系列帮扶活动,学院学生在线学习的困难得到了有效解决,学习的积极性进一步得到提升,各班级也形成了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学风。

无偿献血,众志成城为爱同行

无偿献血为爱逆行,众志成城共战疫情。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近100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累计达20000毫升,他们整齐排队、保持距离,依次填写表格、核查表格、验血、献血,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满含爱与奉献的血液从志愿者的手臂缓缓流向采血袋,用殷殷热血托起了疫情期间守护生命的力量。“我早就准备好来献血了,正好学校组织了这次活动”“在疫情防控时期献血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还会参与无偿献血活动”“我已经多次参加献血活动了”……支部党员对公益事业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既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也激发了广大学生无私奉献的热情,带动了社会年轻力量,唤醒了更多奉献服务的爱心。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号召广大党员和师生携手并肩、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无私奉献,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让初心之花绽放在疫情防控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