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喀教工支部共建,搭建“文化润疆”扶贫路
发布时间: 2021-03-09 浏览次数: 134

为了贯彻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党员、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发挥支部活动的长效机制,20206月起,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教研一室党支部与喀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党支部签订支部结对共建协议,以党建交流共建为引领,从外语教学研讨,学生管理交流等方面开展多次共建交流活动。这不仅提升了双方党建工作水平,还构建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党建结对推进立德树人,打造课程思政新模式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双方多次组织优秀党员教师以集体备课、教学研讨、示范课演示等形式,分别从“听、说、读、写、译”五条线充分挖掘各门课程的思政教育资源,共同对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书籍的中英文版、中德文版、中国传统文化典籍、西方新闻舆论等素材,发掘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的内容,更好地把语言教学与思政教育融于日常教学之中,全力打造课程思政红色教学专题。一方面,双方推动共享共建,持续开展形式创新,积极优化内容供给,不断提高授课质量,开拓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新局面。另一方面,帮助学生提升大学生外语综合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并且帮助他们学会用批判性思维看待西方文化及核心价值,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

党建结对加强创新驱动,寻求科研工作共振点

本次系列共建活动是在两家兄弟学院战略合作的基础上搭建的党支部共建新平台,加强学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不断增强学院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校院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发展水平。双方充分调动支部青年党员积极性,在抓党建提实效上做文章,在科技项目申报、课程改革项目、语言服务等方面设置党员先锋岗,提高科研工作服务效率。双方充分利用现有科研资源,并依托党支部特色项目建设组织各类科研人才服务活动,比如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专家作专题学术报告、定期开展校外专家指导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指导、线上线下科研沙龙等,把党建融入科研建设,实现在党员队伍中树立科研模范,实现以强带弱,形成积极向上、示范带动的新格局。

党建结对筑牢战斗堡垒,搭建精准语言扶贫路

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扶贫工作要“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问题,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教研一室党支部充分发挥自身师资、课程优势,与喀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党支共同践行了“文化润疆”工程具体举措,公共外语教研一室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仅身体力行参与了一年的援疆建设,而且回沪后利用课余时间组织支部党员教师为喀什大学全校2000多名学生开设了大学英语辅导系列在线辅导讲座。这不仅帮助学生们梳理了大学英语复习要点,还介绍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让每一位听讲的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很好地解决了喀什大学英语师资紧缺问题,实现用文化滋养全疆各族学生的愿望,让更多少数民族大学生学会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铸牢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实际行动担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使命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