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带头示范带动 奏响奋力前行最强音
发布时间: 2021-03-08 浏览次数: 505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理学院党委为扎实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示范带头作用,通过“拓展学习主题,创新学习方法,搭建学习平台,丰富学习载体”等环节将健康状态日常报告与每日重温党史相结合,将加强劳动教育与开展社会实践相结合,将引导专业学习与筹备学科竞赛相结合,确保师生党员组织生活“不断档”、思想认识“不掉线”、健康上报“有保障”、理论学习“有内容”、专业学习“有成效”,真正践行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和追求,为帮助全院师生新学期顺利开展工作备好案、充好电。

在知史比学中实现理论学习天天学

知史明志,知史担责。学院党委在假期开始前即策划“回望百年征程,点亮党史中国”党史学习专题系列活动,借助支部微信群开展阅读原著、分享视频、事迹参访、感悟撰写等多种方式学习百年党史,汲取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奋进的不竭动力。同时为养成学习习惯,学院在上级党组织的号召下启动“历史的今天”专题学习活动,由研究生党支部党员每天把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中最重要、最关键的事件史料发到群内,在“一日一更”中更加体会今日幸福生活之来之不易。

比学赶超,修德增智。学院充分开发“学习强国”平台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学院党委领导和“学习强国”学习标兵每日带头在群内分享精彩内容,各党支部端正学习态度,奋勇争先,学院党委每周通报学习情况,表彰先进,鼓励后进。此外,学院党委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二十五个专题以团支部、党支部为集体学习单位,鼓励各支部构建线上学习共同体。

对标先进,以正初心。为发挥优秀党员的示范效应,学院搭建“老中青”交流群,鼓励学生党员利用假期和老党员面对面、谈谈心,在视频采访一名入党近21年的老党员周家华老师时,他从自己所学习、所经历的角度向学生介绍了党史的大致脉络与事件,传颂我党百年奋斗的不易与艰辛,学生感慨他用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锤炼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在争先创优中确保健康状态时时报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将健康申报管理工作常态化,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抓住关键,师生健康状态全掌握。学院党委出台《理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信息报送的管理规定》,确定党员率先上报制,安排组织员每日大群安排定点提醒,并牵线教研室所在支部委员和教师结对子,党员学生和寝室长结对子,横向到边,纵向到点构建安全信息上报网络。学生党支部还针对假期作息时间差,安排党员骨干担任信息安全报送“领报员”,同时在微信、QQ班级群里设置定时健康申报提示,多轮次确保每一位理学院学子健康申报打卡无遗漏。

闭环管理,重点关注人群全管控。学院将离沪教师,中高风险地区及境外师生列为重点关注人群予以重点关注。在严格按照防疫规定要求离沪返沪教师线上报告行程动态的同时,各支部结合疫情动态进展,排摸身处境内外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和感冒咳嗽师生的详细信息,时刻关注重点区域和人群异常情况。学院还保持目前对海外就读同学的沟通和关心,叮嘱疫情期间要注重安全,保重身体,并送上新春的祝福。

在践学力行中推进社会实践日日新

为了在新学期更好的帮助师生认识到劳动教育育人的战略导向、认知导向、情感导向和实践导向,学院党委将弘扬劳动精神和实践育人相结合,切实增强社会实践针对性和有效性。

实践育人,因势而新。2021年学院寒假社会实践立项共计20余项,内容涉及“四史”学习实践,国情社情考察,上海城市发展,寻访校友,专业学习等各方面。形式新颖多样,如研究社会主义思想史典型人物绘制群英谱;针对庄浪县陈洞村的科技园和苹果园进行的脱贫工作调研;响应时事回乡探访疫情中的感人事迹;从浦东自贸区的普适性与特殊性看上海城市发展的切入点等。实践中团队成员亲自拍摄、剪辑,借助包括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哔哩哔哩动画、vlog等新媒体平台和形式,凸显新时代社会实践日日新的气象。学生党员在家乡所在地开展志愿服务时更注重发挥理学院学生的专业特长和优势,将紫外光杀毒小常识等知识服务进村镇、进社区,真正通过社会实践增强对劳动教育的情感认同,更好地提升了劳动自觉性。

劳动教育,育人于行。学院通过上应理学发布《加强劳动实践,做全面发展新时代青年》的倡议,号召学子们在寒假期间除开展与专业紧密结合的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项目,还可以通过参加社区防疫工作、深入田间开展农活、洗衣做饭操持家用、制作美味佳肴等劳动时间,强身健体、提升审美情趣和创造力。学生支部更是通过“我给年夜饭加道菜”等活动,将每月的支部生活和劳动教育活动深度融合,来自天南海北的“年味特色菜”汇聚一堂,为平日里严肃的支部活动增添了“烟火”和生机。

在示范引领中力争科创竞赛步步高

 应用技术”型人才假期辨识度更体现在如何利用假期提升自身应用创新实践的能力。学院党委紧密围绕新工科建设要求,将党建的组织优势转换在帮助学生团队假期攻坚克难上。

成果转化、分秒必争。帮扶师生科技成果转化是学院党建共建的重点方向。研究生党员陈跃是学院的“创业标兵”,他在202010月创办的公司致力于解决现有植物补光灯存在污染严重、电功耗大且有效覆盖面小等现实问题,研发的植物补光灯产品前期在贵州省黔东南、云南省西双版纳、海南文昌共计1000亩农业集中地试用,数据显示补光后可帮助蔬菜每亩产量提高15%,大大增加了农民实际收入,为当地脱贫增收做出重要贡献。寒假放假前,他改进的植物补光灯型号刚刚定稿,急需要寻找实验场地测试效能。学院党委了解到需求后,在假期多方联系,最终和共建单位海湾村敲定了500平的实验用地,并在年前商定好相关电源接线和作物种植等细节问题,为开春后全面实验奠定了基础。

备战竞赛,久久为功。时间相对自由的假期正是秣马厉兵时,理学院不少师生纷纷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参加各类赛事的筹备活动。这其中,师生党员、积极分子更是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整个团队跨越空间场域限制,彰显了团队合作精神。国家万人计划、教师党员邹军教授指导的《多功能智能杀菌保温杯》《超越所见,光领未来—争做柔性LED的开拓者》等多个大创团队正在全力备战挑战杯,以党员朱雨轩等代表的骨干把腾讯会议室当成了网上“实验室”,师生之间随时沟通灵感。

同样忙碌的还有大学生数模竞赛社成员们,他们在党员教师陈炼的指导下,一放假就全面备战,刚刚参加完24-8日举行的美国数学建模大赛。入党积极分子曹忠宁、王裕帅、凤良杰等11名入党积极分子纷纷带领学生组建科研团队申报《NaCl掺杂CsPbBr3量子点的制备与研究》《基于钙钛矿量子点玻璃的封装》《醇溶液调控钙钛矿量子点发光性能及稳定性研究》等大学生科创项目也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逐渐完善。

新时代书写新作为,新使命当有新担当。面对崭新的2021年,理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效应,以优秀个体带动群体,以骨干群体带动全体师生,早谋划、早布局、早起步,力争在十四五规划伊始有新气象,在党的百年诞辰中有新作为,继续保持努力奋斗前进姿态,练就过硬本领,在新征程中奋楫扬帆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