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培养”锻造事业发展中坚力量
发布时间: 2021-03-11 浏览次数: 163

近年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坚持“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的育人用人导向,深入研究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规律,大力拓展党员发展源头,注重在一线青年科研骨干中培养和发展党员,把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骨干充实到党员队伍中,不仅为党组织输送了优质的血液,也为学校事业发展汇聚了一批优秀人才。

密切联系青年骨干,持续做好思想引领

学院党委将党员发展“双培养”纳入党支部的年度计划和工作考核指标,作为基层党支部工作评价的重要依据。要求各党支坚持不懈抓好思想引领工作,把具有较好思想基础、坚定政治选择的优秀青年教师吸引到党组织中来,为党的建设不断积蓄力量。各教师党支部定期对院系范围内的中青年科研技术骨干进行摸底,深入了解入党意愿、动机和工作情况,认真制订相关培养、教育、发展计划,全面综合考察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在各项条件满足与时机成熟时,吸收发展青年科研骨干入党。在“双培养”机制的导向作用下,一大批青年科研骨干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引进的青年海归学者逯代兴,自入职以来就主动向党组织靠拢,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党支部对逯代兴同志申请入党高度重视,一方面找他谈心谈话,了解入党动机,积极引导和帮助提高对党的认识,另一方面全力支持他的工作,使其更好地带领团队做研究。在组织的教育培养下,逯代兴同志作为科研骨干,更加坚定了入党决心,始终与学校共成长、共发展。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2019年他与美国Iowa大学、同济大学的教授共同成立了美国工程师协会多体动力学及控制下的汽车模拟仿真与控制分会,在相应学术界打开了一定的知名度。同年,他联合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DIK研究所、上海大学、同济大学的专家学者,组织举办了中德智能制造国际交流论坛。进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后,他积极组建机械系统动力学联合仿真实验室,组成了包括3名副教授、5名讲师的中青年教师研究团队。202012月,逯代兴同志在党旗下郑重宣示,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

培养发展重质量,坚决把好政治关

学院党委在“坚持入党自愿原则和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基础上,逐步完善发展党员重点培养机制,积极发挥党支部的引导促进作用。对于科研能力强、政治上有要求的青年科研骨干,党支部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给予大力关怀与支持,压担子、给平台,让更多的优秀人才主动加入到党的队伍中,进而增强了党员发展的针对性、主动性和有效性,也在教育管理党员、宣传引导群众、培养使用人才等方面有效地提高了自身的影响力和战斗力。在吸收青年科研骨干入党过程中,学院党委始终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思想入党。对于申请入党的青年科研骨干,严格把好“入党动机考察、政治审查、基层党委审批”三关,注重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加大联合党校培训力度。发展党员一定要保证质量,对党的事业负责。近年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力度,对入党材料、培养年限、政治审查等要求严格把关,严格按照相应程序,规范党员发展工作,确保党员发展工作的严肃性和原则性,保证发展党员质量。邀请联系校领导校党委书记全程参加、重点指导吸收年轻教师入党的支部大会,他结合自身经历,为教师党支部工作提出要求,对新入党同志提出期望。

学术思想双导师,事业发展中贡献力量

机械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米红林是上海市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援疆期间,他积极搭建交流桥梁,发挥“传、帮、带”作用,带领支部青年教师党员扶贫帮困,与喀什大学民族大学生、喀大附中的民族学生结对子,与维吾尔族家庭认亲戚,为儿童福利院孩子们送去衣物及学习用品,将上海的教育教学理念分享至喀什大学,全力服务边疆教育事业;回校后他作为“学术导师”,主动带领新入党同志申请科研课题,成功申报“双带头人”工作室,以实际行动为青年科研人员及团队培养创造条件,让他们更好地立足学校实际,开拓进取,努力工作,为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而努力奋斗。学院党委书记也积极联系教师入党积极分子,主动担任他们的“政治导师”,从思想、工作、生活各方面关心他们的成长,及时为他们答疑解惑、关心关爱青年教师成长。在教工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支部所在的专业系成功申请了智能制造新专业,同时党支部积极修订智能制造专业培养计划修订,选送青年教师进行智能制造专业培训,参加智能制造领域学术会议,为新专业的顺利实施做好坚定保障。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通过不断深化“双培养”机制,积极探索青年教师培养,党员发展质量得到了极大提高,党员队伍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2020年,学院党委审批通过吸收为预备党员的青年科研骨干2名,新确定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3名,均为海外归国人才,发展教师党员2名,均为研究生学历,平均年龄33岁,这些新生力量有力地推动了学院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也为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注入了源头活水,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