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好三强化”深化“四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1-13 浏览次数: 33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及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在学生党建工作上坚持以理论教育为核心,不断提升学习教育的高度和深度;以阵地建设为抓手,推动学生党建工作与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以创新学习方式为亮点,着力构建常态化、方案化、项目化、品牌化、全员化的教育模式,多措并举,切实提升新时代大学生“四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抓好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学院迅速做好顶层设计,整合一支政治站位高、模范作用强的指导团,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开展交流研讨,制定学习清单,领导班子带头学,支部书记引导学;充分挖掘学院师资力量,发挥学院专业优势,组织学院优秀的教师党员、学生党员成立“四史”学习教育讲师团,深入基层党支部讲学研学,围绕“四史”专题精心准备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经验启示》《我们走在大路上——新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深刻启示》《要素市场与经济改革:逻辑、演化与方向》等10余次精彩党课;组织学生结合线下“四史”学习资料库与线上“网上重走长征路”活动平台,多维度多形式开展学习教育。

抓好阵地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学院将“四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入课堂“主阵地”,学院党委书记开展以“坚定理想信念,勇担责任使命,做奋进有为的上应经管人”为主题的党课,将理想信念教育与专业认知教育相结合,启迪广大学子学深悟透践初心,牢记使命再出发;学院深度挖掘校外的社会实践“大课堂”,成立“四史”专题实践团,开展视听电影、参观景点、志愿劳动等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活动,在光盘行动和垃圾分类行动一线、疫情防控前线、进博会现场,都有经管学院的党员学子身影,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认真践行志愿服务初心;学院灵活运用网络教育“新阵地”,在“SIT青春经管”公众号开辟“坚定信念、以史明智”和“学习四史精神,重走长征之路”等专栏,保持平均一周5-6篇的推文频率,进一步提升“四史”教育的实效性和影响力,让学生们随时随地可以“云学四史”。

抓好方式创新,强化模式建构。学院从常态化、方案化、项目化、品牌化、全员化“五化”入手,创新“四史”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形成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学院现已形成每日学习强国打卡、学习资料晨读,每周主题讨论,每月主题活动的常态化教育形式;方案化上,每个活动都制定详细可落地的实施方案,“网上重走长征路”“走访四史景点”等被作为“四史”学习的重点系列活动进一步优化落实;项目化上积极发挥指导老师的作用,将“四史”学习教育与专业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申报“四史”相关的实践项目,践行学习成效;品牌化上现已形成“四叶草志愿服务队”和“疾控中心党员志愿者”两支品牌队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广大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全员化旨在统筹全院党政班子、辅导员、班导师等队伍共同参与,促进师生之间的联动学习、共同进步。

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在“十四五”规划的新征程中,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学生党建工作将继续深化“四史”学习教育,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任务,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理想信念,促进师生共同成长,为培养出更多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新时代人才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