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发布时间: 2021-03-12 浏览次数: 461

312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上海市委、教育部党组、市教卫工作党委有关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的姿态乘势而上,奋力书写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校党委书记郭庆松作动员部署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柯勤飞主持动员会,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传达中央和上海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精神,通报学校2020年“四史”学习教育情况。

  郭庆松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个伟大节点,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意义重大。我们要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切实增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就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郭庆松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动员部署。

  一是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乘势开局、砥砺奋进、铸就未来,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二是要精准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积攒前行的智慧和力量。“看历史,就会看到前途。”全体党员、干部要把稳政治立场,树立正确党史观,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人民、民族、世界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把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宝贵经验。

  三是要严格对标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安排,结合实际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全体党员、干部要落实政治责任,统筹谋划,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突出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的独特地位,用活红色资源、讲活历史故事、搞活教育形式;突出在广大师生中发扬红色传统、厚植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重点推进“开展专题学习、加强宣传教育、融入育人实践、为群众办实事、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工作,着力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12个字上下功夫。

  聚焦“学党史”,就是要认清机遇和挑战,把握主流和大势,努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新动能;聚焦“悟思想”,就是要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让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聚焦“办实事”,就是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不忘师者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样、更公平、更惠及师生;聚焦“开新局”,就是要紧密对接国家和上海市“十四五”规划及专项规划,主动对接上海“3+6”重点产业和“五个新城”建设,出硬招,亮实招,奋力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柯勤飞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新时代我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政治保证。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勇开新局,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目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凝聚成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全面开启高质量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宋敏娟带领与会党员同志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上海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围绕“校党委精心谋划,各级组织创造性推进学习教育”“活学活用形式创新,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着力助推事业发展,内涵建设不断取得新进步”三个方面对学校“四史”学习教育作了全面的回顾与总结。她指出,要继续巩固和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效与经验,乘势而进,久久为功,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更大成效,确保学校事业取得更大发展。

  会上,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真、城市建设与安全工程学院第三党支部书记郑楚婕分别以“以‘四史’学习教育激发学院守正创新活力”“以学促用,以美育人,让‘四史’学习入眼入耳入脑入心”为题作交流发言,从二级学院党组织、学生党支部等不同角度,分享了基层党组织在“四史”学习教育中聚焦铸魂育人、激活学科优势、创新载体方法、优化特色品牌等方面的有效经验和扎实举措。

  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锁怀,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明,党委常委、组织统战部长王占勇以及全校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文/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