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机关八支部——建设“三型”党组织提升育人成效
发布时间: 2019-10-08 浏览次数: 205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机关八支部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创新育人方法与载体,建设“三型”党组织提升育人成效。

建学习型党组织,提升育人水平。机关八支部持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增强支部党员的大局观、使命感,责任意识、协同意识,发挥党员在管理育人过程中的先锋作用。一是紧抓时事热点开展学习。支部为党员发放《十九大辅导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学习资料和辅导读本,党员通过自学、小组交流等方式,提升对时事热点的敏感度、熟悉度;七一之际组织党支部开展集体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二是定期开展理论导读。由支部书记、支部委员、支部党员轮流开展《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党的理论学习导学活动,抓住重点、解读要点,提升了集体学习的效率和效果。三是建学习党小组。以支部党员所属办公室为单位,将全体党员教师成立为4个“理论学习小组”。依托“365”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微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开展理论导学、学习研讨等,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紧密结合,拓宽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学习实效。

建服务型党组织,提升育人技能。为提升育人工作实效,机关八支部多措并举,支部党员服务意识和水平显著提升。一是完善服务制度。在做好首问责任制、部门协调制、限时办结制、铭牌上岗制和午间值班的基础上,支部为每个办公室定制了“去向告知牌”,支部成员工作状态一目了然,有助于规范队伍建设,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展现支部党员的良好形象。二是服务信息上墙。认真梳理部门各位党员教师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并制作告示板张贴在办公公共区域的明显处。为更好地解决学生困难,对部门各办公室格局进行调整,增强了办公室的服务功能和接待功能。三是加强业务能力培训。开展党员讲课堂、党员送教进区、党员读书沙龙等活动。今年3月还开展了张江科学城展示厅学习参观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力求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学校“爱科技”人才核心素养培养内涵。通过开展专题培训班、理论知识竞赛、调研考察等形式,不断强化支部教师党员的业务培训和技能训练,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以学促改,以学促做,增强服务能力,增强服务水平。

建创新型党组织,拓展育人内涵。积极创新载体、搭建平台,探索党建+资助育人、党建+心理育人、党建+就业育人、党建+网络育人等工作模式,推动党建工作“有形”与“无形”全覆盖。一是坚持师生在哪里,支部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党员发挥作用就到哪里,落实部门工作与支部工作同步谋划、同步设置、同步开展,坚持思想导航,在资助、心理、就业工作中宣传党的主张,做好学生的政治引导、学业辅导、生活关心。强化党建带团建,开展党团员共育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四讲四有”标准,引导党员在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中当标兵、作模范。2018年承担156名进博会青年志愿者的组织管理工作,在志愿者团队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圆满完成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选派党员担任进博会工作人员,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建新功。二是持续开展党建特色立项创建工作。机关八支部持续两年开展“党建+网络:提升党建育人实效”党建特色项目创建工作,依托“上应微学工”积极谋划出台“社区党建工作方案”,建立“社区党建活动中心”,推动学生党建进社区,同时积极开展与二级学院教师学生党支部的结对共建工作,通过协同合作解决疑难问题、共享资源、借鉴经验,提升党支部工作水平和内涵质量,构筑以“党建+思政”推动学工条线齐心协力,共同促进立德树人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