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隆重举行“詹守成奖学金”捐赠仪式
发布时间: 2012-06-16 浏览次数: 291

 

 

 

 

 

    5月23日下午,学校在徐汇校区图文信息楼隆重举行“詹守成奖学金”捐赠注资仪式。詹守成老先生子女詹君湜先生、詹君铭先生和詹君平女士专程从美国前来参加捐赠仪式。校党政领导祁学银、卢冠忠、康年、宋敏娟、陈东辉以及党办、校办、统战部、宣传部、学工部负责人和詹守成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出席了仪式。
  党委副书记宋敏娟主持捐赠仪式并介绍了詹守成老先生的生平事迹特别是詹氏家族热爱祖国、热爱教育事业、心系学校、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
  詹守成老先生身前曾任上海轻工业高等专科学校物理老师、副校长。他于上世纪末定居海外,仍时刻关心祖国发展,牵挂学校建设。当得知三校合并成立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并升格为大学后,心情无比喜悦。詹老先生在人生弥留之际,关照子女为他一生钟爱的祖国教育事业再做贡献。2002年,詹老先生子女遵照父亲心愿,来校捐款100万元,设立“詹守成奖学金”,帮助农村贫困孩子完成学业。该奖学金设立以来,已经资助了317名生活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同学,资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在捐赠仪式上,詹老先生子女承袭父志,再次向学校“詹守成奖学金”基金注入140万元,用于资助更多的贫困学生。
  校长卢冠忠向詹老先生家属代表颁发捐赠证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康年,副校长陈东辉向詹老先生家属代表赠送捐赠纪念品。
  詹君铭先生代表家属作了感人至深的讲话,“11年前,父亲病故,为了纪念父亲,遵照他的遗愿创立了詹守成奖学金。今年2月,母亲又不幸病故,我们兄妹三人觉得对母亲最好的缅怀,就是继承和发扬父母助人为乐的精神,把他们省吃俭用的积蓄用于社会公益,我们首先想到了詹守成奖学金,因为学校认真的工作态度,卓越的工作成果和受助学生的感恩之心,深深地感动了我们。于是,决定再次捐款,再尽一份贡献,希望更多困难学生得到帮助,完成学业,成为有用之才,也希望将来有更多的人和我们一起,关心祖国的教育事业。”
  “詹守成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发言说,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贫困学生,在詹守成奖学金的资助下完成学业,这不仅是获得高额的资助金,更是被詹守成爷爷及其家人无私关怀的大爱精神感动和鼓舞,自己要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奋斗之心,尽己所能,回报母校,贡献社会。
  党委书记祁学银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詹守成奖学金”的捐赠人詹守成老先生表示深深的敬意,向专程从海外回来参加仪式的家属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祁学银说,詹守成奖学金设立的十年间, 不仅是317名学生得到了资助,詹守成奖学金更是已成为了我校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一座耸立在师生心中的丰碑,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最生动的教科书。今天,詹老先生子女袭承父志,再次向学校“詹守成奖学金”基金注入140万元,用于资助更多的贫困学生。让我们又一次感受到了詹氏家族热爱祖国、热爱教育事业、心系学校、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学校将认真使用好每一笔奖学金资金,切实把詹老先生的希望和嘱托落到学生身上;同时,我们将倍加珍惜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继续弘扬詹老先生及家属的崇高精神,努力使这项奖学金富含的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祁学银还借此机会,对获得詹守成奖学金资助的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懂得感恩。要以真诚的感恩之心来接受所获的资助,感恩于詹老先生给予的无私支持和帮助;二是要牢记嘱托。要深刻理解詹老先生捐赠资金的深情厚意,自觉转化为勤奋学习的强大动力,努力掌握专业知识,不辜负詹老先生的殷切期望;三是要懂得回报。要倍加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志存高远,发奋努力,做一个有本事、有能力回报国家和社会的人才;四是要懂得关爱。要自觉传承詹老先生的崇高精神,传递爱心、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彰显新时代大学生大爱至上的风采。
  捐赠仪式结束后,学校领导、詹守成家属与获奖学生代表举行了亲切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