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大学文化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3-06-25 浏览次数: 552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发挥大学文化传承创新、引领社会、立德树人的作用,继承与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由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党建研究会、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主办的以大学文化与高校内涵建设为主题的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大学文化建设研讨会于622日至23日在我校奉贤校区举行。
     中共上海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复旦大学教授王德峰应邀在会上作报告。我校党委书记祁学银主持大会开幕式,校长卢冠忠致欢迎辞。来自全国各地27所新建本科院校的党委书记、副书记、宣传部长、组织部长及专门从事大学文化建设工作研究的专家共计70余人参加研讨会。
    卢冠忠代表学校向与会高校的领导和代表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特色、强校理念和发展轨迹。他指出,大学文化是国家文化强国战略的根基,是关系大学能否完成使命的重要保障。高校教职员工如何能够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大学的使命结合起来,是我们所要思考和在今后工作中需要迫切破解的问题,这也是本次研讨会召开的目的所在。
    高德毅转达了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对此次会议召开所表达的祝贺,并代表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对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肯定了我校成立以来,在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显著发展成绩;并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追寻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背景下,探讨大学文化建设这一问题是极具重要意义的。
    王德峰为与会领导和代表作题为当代中国大学的文化自觉的专题讲座。他强调,高等教育的核心应该是人文教育,目的是引导年轻一代的精神成长。大学是民族的精神中心,是科学的共同体。在国家转型的关键时刻,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是树立中国价值,重建社会正义,大力推动大学的文化自觉意识。通过对我国一些高校大学文化建设现状的透视,他引出了书院文化建设的概念,充分肯定了第二课堂在大学教育中的重要性,开拓了大学文化建设的新思路。
    在大会交流环节,我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详细介绍了学校在推进内涵建设、构筑特色环境文化道路上付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效。黑龙江工程学院、成都学院、九江学院的代表分别就大学文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经验,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建设成果,与到场领导和代表一同交流分享。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与会人员围绕大学文化建设与高校内涵发展和人才培养、推进新建本科院校大学文化建设的主要举措两个命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闭幕式上,由各分小组推选出来的上海金融学院、上海电机学院、安徽科技学院和金陵科技学院的代表总结交流发言。宁波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郭华巍代表理事会对大会作了总结。他指出研讨会深入探讨了大学文化建设与大学整个内涵建设的关系、大学文化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关系、大学文化建设与地域文化建设的关系等问题,交流了经验,创新了模式,富有收获。同时,他对我校为本次会议成功举办所付出的辛劳和周到的服务表示深深的感谢!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提高我校教职员工的文化自觉意识,促进学校的整体内涵建设,有效推进我校今后的大学文化建设工作。